其實根本還沒買到票,雖然已經有眾多風風雨雨,但我這裡不是要狂批元氣售票,我只是要說我週三想要買亞錦賽票的紀錄而已。

我很早就從元氣售票網上得知今年雅錦賽售票為11/1中午十二點,我甚至在我的行事曆上輸入這個項目,並提前一個小時提醒。不過當我在11:40想要登入的時候,就完全沒辦法了。斷斷續續,偶而可以看到首頁,但是完全沒辦法登入,動輒就是request timeout。到了接近十二點時,我和李大哥討論如果進去後買票的位置等等,但依然沒辦法登入,我一邊測試LCD,一邊寫稿,一邊持續登入。此時讓我想到2001年世界盃複賽時,一堆人去7-11排隊想要傳真買票時的樣子,因為當時系統完全癱瘓,所以雖然連不進去,但票也沒賣完,所以後來我哥第二天早上去別的7-11,還是買到了複賽第一場的票。

後來我一直ping www.allgenki.net,應該也有不少球迷也有試過。我得到的數字,平均時間是40-50ms,這並不算慢,因為我連CNET的網站速度約是這個兩到三倍,另外元氣售票網的IP有更換,從202開頭的IP,轉為6x開頭的IP。原因不明。

後來元氣發出公告,將雅錦賽的售票時間延後為11/3中午十二點,慢慢球迷連線散去,所以等到四點左右,元氣售票的網站又夠快速連上並登入了。

根據公告,

原訂於2007-11-01中午十二點開放之亞錦賽門票預售,開賣前一小時即因網站疑遭攻擊,導致網站無法運作,預售票業務被迫緊急中止。

經工程師檢修確認,並報請主辦單位同意後,將立刻加強防護措施,並繼續增加機器與流量因應後,改至2007-11-03(六)中午十二點重新開放售票。


其實我覺得這個說法還算可接受,只是到底是真正攻擊,還是真的只是瞬間連線過大呢?我推測web server應該沒事,而根據有時看到的錯誤訊息來看,有可能是Oracle的資料庫被打掛了,無法寫入。更深入的技術部分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就不多解釋了。

那麼,元氣售票有錯嗎?錯在哪?

元氣論壇上面使用者怒氣勃發,不過元氣似乎也沒打算在論壇上和使用者解釋筆戰一番。其實這次亞錦賽售票早就因為包留票的事件(即便是棒協的決定,但使用者會轉嫁到元氣售票上),讓球迷害怕買不到票,拼命搶,也因此讓球迷很不爽。

最大的問題在於,我想以平常台灣球迷看職棒比賽使用網路買票的情況來看,大概不可能會在單一時間內,闖入幾千個人想要買票,也因此這套系統有經過如此大規模的演習嗎?

元氣售票的確應該早就知道今天亞錦賽售票的情況一定會比世界盃更為搶手,應該提前足夠的時間,讓技術人員想辦法打掛自己的伺服器。這或許不合效率,但是卻是元氣建構起自己口碑和形象的最好宣傳。但是很可惜的是,他們似乎沒有這樣做,而且一個簡單的道歉公告是無法滿足比較偏執火爆的球迷。

希望週六中午能夠順利買到票,也希望今明兩天,元氣售票能夠卯起來測試自己的server和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