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雖然還有一場中華對墨西哥(剛剛得知也輸了4:6),但是我文章的開頭大概在昨天晚上兩點看完中華對南韓的重播結束,就已經想好了。

看完對韓國隊以0:3輸球有什麼感覺?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也不過就是:這就是棒球啊。當然投手調度是有可議之處,當然十場打下來幾乎沒有變動的先發打線安排也有可議之處,當然誰誰誰沒發揮、誰誰誰沒守好也都有可討論的地方,只是比賽輸了就是輸了。我們可以關起門來,為比賽輸球找出一百種一千種理由,只是冷嘲熱諷、或者痛罵針砭不是我的風格,也沒這個必要。

六年前我們一樣在台灣出賽,拿下第三名可謂後來幾年台灣職棒復甦的關鍵。當時代表隊中,徵召回來的有許銘傑、陳大豐和陳金鋒。當然我們知道裡面投手表現最好的反而是當時還在國軍隊的張誌家和蔡仲南,而身負老大哥責任的不動四番陳大豐則表現不甚理想,僅對南非時打出過滿貫砲,反而是第三棒陳金鋒有著超人般的表現。

而實際上,六年前的世界盃,日本派出了十四名職業選手參戰,其中不乏阿部慎之助、井口資仁、佐籐友亮、高橋由伸等明星級戰將,但是最後在四強賽輸給古巴,季軍戰輸給中華,僅拿下第四名。如果就賽程來看,他們等於是先是拿下八連勝,然後最後輸了兩場球,就變成第四名。而同樣輸了兩場的中華隊拿下第三,美國拿下第二。

我的意思是,短期的賽制,除非兩隊實力差距非常懸殊,不然發生任何情況都不意外。去年年初的WBC,日本預賽、複賽對韓國都輸球,但第三次打贏了韓國,最後拿下冠軍。而WBC時各國幾乎是想盡辦法把大聯盟裡面的球員徵召回國,但是當時天氣尚冷,很多職業選手根本就還沒調整好,所以最後不管是那一隊拿下勝利,那一隊輸球,其實都不算太奇怪的事情。

我們可以討論的地方在於,複賽第一場對荷蘭,的確是該贏而未贏,就算不管九局上半兩人出局的追平全壘打,沒在前面幾局拿下更多分數,或者是九局下半大好得分機會沒把握(一人出局一二壘有人),都是讓整場比賽最後在十一局被逆轉的伏筆。

十場比賽中,先發打線值得討論的地方在於
1.林智勝適不適合打第一棒且守游擊
我們知道他在杜哈亞運打出再見安打拿下金牌,我也知道他在對預賽義大利時一樣是再見安打打下全場唯一一分打點而獲勝(雖然對義大利的勝利建立在一壘審和三壘審兩個頗富爭議的判決上。)但是他今年在La New多是打第三棒,而整年下來的表現是.311/.394/.55。看得出來是個很好的打者,而且具有power(今年有16支HR),但是他的選球並不算特別出色,雖然今年的三振次數比前三年都下降,但是拿他來當第一棒是否洽當?尤其是看看他這九場比賽的成績,三振13次為全隊最高,保送僅四次,實在很難讓我相信他適合當第一棒。而他在游擊區的表現並不算是多令人激賞,有形無形的失誤不少,這點應該也不少人有看出來。

2.鄭兆行適不適合當先發
他不管是守二壘或游擊,在守備方面應該都沒有什麼問題,足以讓人放心。但是這次比賽中的打擊表現實在太令人失望,打不出安打是一個問題,他也是全部先發中唯一一個沒有被保送的選手,被三振8次僅次於林智勝和陳金鋒,和廖英傑並列第三。

他和葉君璋讓這個打線在第二和第八棒有嚴重的斷層,葉君璋作為捕手的功能性和引導投手的能力較難取代,但鄭兆行這樣表現依然十場先發實在有點令人疑惑。

3.廖英傑是否適合當先發左外野
如果你有印象的話,預賽對墨西哥那場比賽,廖英傑一次嚴重失誤讓墨西哥打破平手局面重新拿到領先,而接下來的一球也因臂力不足無法準確將跑者阻殺在本壘(再下一球則是成功阻殺),從那場比賽起,我就開始質疑他擔任先發左外野的理由。

當然我記得對義大利,九局下半是他接著安打,讓攻擊繼續下去,但是高達8次的三振也還是令我難以釋懷。如果不是詹智堯受傷,實在沒理由持續讓他擔任先發左外野。

其實如果不是林益全和詹智堯在第一場比賽就受傷,大概也不會造成後來野手幾乎無可調度的窘境出現。我個人覺得林益全並不適合取代張泰山,但是至少詹智堯和廖英傑可以適情況互換。至於之前在青棒表現出色的蔣智賢沒太多上場機會(今天對墨西哥先發),不過當鄭兆行和林智勝無法稱職擔任先發打擊和游擊手,稍微調整一下成為今天的陣容其實也是個方法。(今天蔣智賢先發,三打數兩安打外加一個保送)

投手部份,其實沒太多說的,林恩宇主投的比賽都有很強的壓制力,但是問題是球速似乎出不來,或許還是之前太操的緣故,我比較擔心他未來在日本的發展,陽建福也一樣。增菘瑋這次似乎控球不是很穩,而黃志龍還太年輕,今天讓他先發對墨西哥是個磨練,但是看起來他似乎還沒準備好。

昨天被韓國黃斗聖投了場好球,七局無安打比賽,其實不是什麼太嚴重的問題。棒球比賽終究會有選手狀況非常好,和非常糟的情況,當一個狀況極佳的投手,對上昨天才輸掉一場該贏比賽,不太會打速球的球隊,單單用沒鬥志去批評其實不是很有意義,除非你覺得年初王建民差點對水手投出完全比賽時,水手球員也是全隊沒鬥志。

當然亞錦賽會是能否進軍明年奧運的關鍵比賽,打亞錦賽當然很重要,不過還是一樣,短賽制比賽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中華隊三戰全勝的機率是有,但當然不高,只是我更希望的是能夠有場好比賽,不要太多沒建設的批評和口水。

喜歡棒球的球迷,應該要早點跳脫僅看勝負決定一切的態度,也不要太執著於幾場短賽制比賽的結果,好看、乾淨、舒服、享受的比賽才是重點。週五看到中華隊輸了,一開始我難過的攤在球場的椅子上不想起來,但是沒多久就振作起來想別的事情,當然不滿足,但是依然要給中華隊拍拍手。不會有球員背著國旗然後不想贏球,我們可以在賽後、賽前、賽中就各種情況來討論,這也是棒球有趣的地方,但是用情緒化的言詞去批評球員和教練就沒什麼必要了。

在主場打第八名當然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情,但我並不是因為支持的球隊勝利才喜歡上棒球的,所以輸球也不會讓我放棄棒球、放棄中華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