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們講過吸引球迷,從小做起,而幾個月前我和Rach去新竹參加La New健行時,則討論出另外一個方向:女性球迷。

女生從大約2001年世界盃後,很快成為球迷中很重要的一個組成。當然我知道有些人對於類似追星方式的女球迷看球頗不以為然,不過這裡並非我要討論的部份。

根據我們討論的結果,要吸引女性球迷,大致上要做的事情包括:

1.在球場設計一區特別區塊當作女性專區,據Fen的說法,可以弄成粉紅色的樣子,就算覺得終年在球場弄一塊粉紅色座椅很怪,也可以試著在某些Ladies day的時候,將椅子裝飾為粉色系,相信會對女生的視覺上感覺很有吸引力。

2.發送簡易的棒球規則。我並非歧視女性,而是真的很多女生第一次、第二次,甚至前幾次看球是看不懂的。就算有夥同男性友人前往,也一樣。理由很簡單,如果你是男生,你可以想想看你帶女生去看棒球時,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去解釋規則和場上的狀況給她聽;如果你是女生,你可以想想看和你去看球的男性朋友花了多少時間幫你解釋?

發本圖文並茂的解說給女性球迷,讓他們在等待時(棒球比賽中絕對不缺等待),可以拿起來翻翻,就算第一次看得霧煞煞,帶回家,看轉播時也可以拿出來翻翻,一個看得懂比賽的人,一定會比完全看不懂的人更有意願再次進場。(所以我從來不想去看板球)

3.和吸引小朋友一樣,偶而設計一些ladies day是個值得嘗試的方法。我們知道Pub有ladies night,免費讓女生入場,以吸引更多的男生,同理,職棒也可以設計Ladies day,讓女生免費或是半價入場(其實我覺得偶爾免費並非壞事,反正平常觀眾人數那麼少),然後送些小贈品等等。

請相信我,雖然我常去記者會,拿到些小贈品都覺得很無聊,但是如果你的贈品夠有意思,絕對會讓拿到的人回味無窮,這不就是我們最希望的?第一次進場,你可能什麼都看不懂,但重點是你記得那個進場看球的歡樂氣氛,這樣就足以吸引她,下次再次進場。

4.乾淨而舒適的環境。這點其實不只是針對女性,而應該是球場的基本目標,為了讓三十天都有文章可以寫,所以這部份我會在之後慢慢解釋。

女性在所有的消費市場中,都是絕對不能忽視的族群。這點所有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而近年來的3C產品,也越來越多特別針對女性所作的設計,尤其是輕、薄、粉色、白色、圓滑、小巧這些特色。

當然,特別設計僅是一種入門的手法,比如說Fujifilm Z5紅色版本的設計。最高境界則是一種品牌力量,比如說Sony VAIO,比如說iPod,很多女生光是看到Sony、Apple的品牌,就先幫忙加了許多印象分數。

同理,作特殊的觀眾席、手冊等等,都僅是一種入門的手法,最重要的還是要塑造職棒的形象,讓女生覺得進場看球是件有趣、好玩的事情。

當然,以上也都是用於吸引所有的球迷,只是多多關注女性的需求,我覺得這會是個很值得的投資。

這就是第二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