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不想這麼早開始寫球場的部份,但是因為今天有點晚了,我又為了週二的課而開始有點焦慮,所以先找個想很久的部份來寫:看球時,給我點好吃的食物吧。

我去年三十天跑了四十個棒球場,剛好有緣,透過露小比的介紹,接受了民視的採訪。雖然最後新聞處理的方式,是把我封為「棒球場達人」,並非我所願,但短短幾分鐘的新聞訪談中,我真的是滿滿的對於國內進行職棒賽事的球場,感到恨鐵不成剛。這部份,我大概會花上五篇以上來討論球場吧。

我非常喜歡拿KTV和電影院來和職棒比賽相比,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些的目標族群都有重疊,而且消費金額相差不多,這些都是休閒娛樂,具有互斥情況。意思是,當你有點錢、有點時間,想要和朋友一起去某個地方混的時候,「唱歌、看電影和看棒球」有可能會放在同一個比較天平上。不過事實上,可能「唱歌、看電影、Pub」會是同一個比較天平,看球根本不會列為考慮。

即便使用者可能不把看球當作第一休閒選擇,但是中華職棒依然應該如此看待自己的市場,而非單純的覺得自己是獨占。所以,舉KTV和電影院為例,棒球場提供的食物,實在是不及格到死當。

KTV以錢櫃和好樂迪為例,他們所提供的服務是唱歌,但是卻在食物上不斷更新。比如說好樂迪許久以前提出的歡樂吧、錢櫃提供大桶的台灣生啤、滷味拼盤、甚至還有什麼雞排、清粥小菜等等,不斷推陳出新,讓沒吃飯、或者唱歌口渴的消費者,能夠直接點餐。

電影院,自從華納威秀進駐之後,開始引進了禁帶外食的觀念,然後爆米花、可樂、熱狗、巧拿棒這幾種簡單的食物,不知道為華納威秀賺進了多少利潤。

重點是,這兩種行業提供的食物雖然不算極品美食,但是卻還蠻好吃的。錢櫃的水餃、牛肉麵、拼盤都相當不錯,而華納威秀 / 威秀的爆米花更是我和fen去看電影時必點的點心。

如果你覺得看電影吃爆米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那我想看棒球吃好吃的東西也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看電影最多兩個多小時,而看球動輒就是三個小時,嘴巴不喊口號時,總是想要找點東西來塞住,食物在球場實在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目前我去過的球場中,大概數台南球場澄清湖球場提供的食物最好。台南球場是因為為統一的主場,統一本身就有許多食品相關的企業,所以在球場內提供這些食物非常合理。而La New努力經營主場則是澄清湖球場有較豐富飲食販賣部的原因。不過我還是有所不滿。

比如說,台南可說是小吃的天堂,我認識好幾位台南人,都對於台北的小吃覺得很不滿,覺得沒有台南隨便一家路邊攤好吃。不管這是偏見或是從小養成的口味使然,但是台南小吃豐富是毋庸置疑,既然這樣,為什麼我們不在台南球場規劃一個區塊,招商這些小吃店呢?落成米糕、同記豆花、周式蝦卷、福記肉圓、莉莉水果店、土魠魚羹等等,隨便幾個就足夠讓從外地、甚至國外來的球迷大飽口福、大開眼界。台北則有阿宗麵線、士林雞排、圓環滷肉飯、鼎泰豐,我實在不懂球隊還是找一些難吃的食物臨時進來擺攤的理由何在。

或許理由很簡單:不管你愛吃不吃,反正我就是唯一,不然你就去外面的7-11買零食,或者是去Mister Dount買甜甜圈,或者是從士林夜市帶雞排進天母球場吧,反正不太遠,反正我不稀罕這些錢。

好吃的食物可以讓球迷願意更早進場,更願意在球場中聚會,更願意輕鬆進場看球,更重要的是,讓球隊賺更多的錢。一場滿座的比賽有超過萬人需要買食物,但是球隊真的給我一種很不在意的感覺,即便這些小吃店可能對於這個市場哈的要命,而球迷也對外面好吃的食物哈的要命。

如果電影難看,KTV一起唱歌的人唱得很爛,但很不幸我剛好進場了,至少我還有好吃的食物或爆米花分散注意力,但是在球場,似乎我就是該死,該死進場看球、該死沒先帶點食物進場,最該死的,大概是我還相信球隊、聯盟會在意球迷的意見吧。

給點好吃的食物吧,這就是第六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