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於此


之前說過了,這是來還債的,出來跑總是要還的。這是Pixnet棒球邦之前所發起的一個活動,送給邦手們這本書,唯一的條件好像寫下心得之類的文章。而我這個雖然禮義廉恥還有保留一點,想要用獎金、獎品賄賂於我可能稍有困難(不過廠商光是熱門blogger找不完了,大概也不會對我有興趣),但是對於「書」和「棒球」我實在是很難有抵抗力,而且這是兩者加在一起,所以我就恬不知恥的報名了。

這本書總共選了18位名人堂球員,和兩位雖然記錄輝煌,卻因為和「賭」有關而永遠無法進入名人堂的球員。

除了本書所寫的20名球星的故事理所當然會引人入勝外,先讓我引用作者簡介

蔡鵑如
女生,巨蟹座。美國俄亥俄州大新聞所畢業,曾任職新聞界超過十五年。
瘋棒球,愛寫棒球。
情迷洋基王子賈里格,難忘瑞格里的長春藤和草香。
熱血鑽研大聯盟歷史掌故文化 + 老骨頭球星。
奧克蘭運動家 + 統一獅 + 味全龍球迷。
名人堂朝聖2次,造訪大聯盟球場19座。
著作:《野球之戀──一個女生記憶青春的棒球手記》
譯作:《信不信由你棒球篇》、《我有一根大槌子──漢克阿倫傳》、《濃情巧克力》、《追逐黎明》、《柳橙的四分之五》、《新人生》、《吼!我竟然還單身》


很有趣吧,如果我能往我所嚮往的運動媒體發展,大概也會像本書作者一樣的熱血沸騰於各種球賽、掌故、書籍吧。尤其是「造訪大聯盟球場19座」,就很難不讓我想起去年的棒球場之旅,和Paul棒球場之旅。我想,應該會有一天,我也會踏上棒球的故鄉,來場更為熱血激昂的棒球場之旅吧。


我是個熱愛回憶的人。朋友們大多知道知道這點,我過去在個人版上的文章,也不乏這類作品,彷彿我不斷的回味過去,期盼留住某種美味時光。

我從1998年年底開始認真觀賞NBA。而1999年發生了一件大事,大到明明是期末考了,交誼廳卻一堆人擠在電視前面,因為「神」宣布要退休了(雖然後來他又復出了一次,還剛好在黃舒駿唱「喬丹不再飛」的同一年)。而我後來大學幾年看NBA生涯,都可說是在努力去填補我失落的過去。

我認真去翻攪NBA地下網路雜誌的過去文章,企圖找尋波士頓九次冠軍的榮耀,找尋兩代紫金王朝的故事(也迷上了湖人),找尋每個偉大球員及隱藏其後的故事,甚至遠達包括50年代的Bob Cousy、運球教科書Isiah Thomas等等,我熱愛這些老球員的老故事,因為我無緣親身參與,所以我回味得特別認真。幻想總是比較有趣。

後來我開始看MLB,雖然喜愛棒球的時間很早,但是認真看大聯盟的時間卻很晚。有個可能的原因是,籃球一隊正式名單12人,即便同樣有30隻球隊,但要認真記人這點,相對於每隊有25人、小聯盟系統加一加可能有七八隻球隊的大聯盟來說,NBA真是輕鬆太多。而沒有認得人,沒有故事,就不會對職業運動太過投入,因為沒有明星,職業運動就少了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張大哥看每種職業運動的時間都比我早,熟悉球員的程度也遠遠超過我,他對於球員卡、簽名的收集,常常令我好生羨慕。他和郭剛在笑談球員時,我常常楞在一旁不知如何插話,或許這也是促成我大學在風城努力閱讀過往的一個因素:只為了聽懂他們的對話。(笑)

前面提過,大聯盟平常有25人正式名單,但是加上小聯盟農場系統的話,一支球隊會有多少人就很難說了,然後把這些數字乘上30是現在的球員,而我需要補回的記憶,還需要饒上好幾倍。

所以這本「名人堂,棒球的聖殿」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天降甘霖。很多我聽過的球員,於此我可以看到更深入的故事,很多我甚至還不知道的球員(真是不可原諒),在這裡也給了我無限大幻想的基礎。18位HOFers,外加兩位被永遠放逐的球員,組成了這本本年度我最愛不釋手的棒球書(雖然本年度也沒幾本)

台灣的棒球出版物一直很缺乏,這點也被我列在30個備忘錄討論過一次。球賽會結束,球員會退休,而文字卻可以帶領著新來的球迷和充滿懷念的老球迷,穿越時光回到過去。不只是去緬懷過去,也是讓來不及參與的新球迷,可以從中獲得看球的更多樂趣。因為人總是愛聽故事的,而棒球場上/場下的真實故事,更是令棒球迷如我大呼過癮,悠然神往。

博客來連結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