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軍這個話題,不知道已經有多少人提過多少次了。光是在棒球維基館中就可以找到三篇值得一讀的文章(這裡這裡這裡)。但是從目前的情況看來,中華職棒中依然僅有三隊有成立二軍,好笑的是球迷較多的兄弟、興農卻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最反對成立二軍,而其後果當然是自嚐。

兄弟象需要花上三四年實戰來培養二代象,二代象三連霸後傷兵不斷,看起來又要花上幾年時間重建。而興農則是在05、06連霸之後,投手過度操勞、牛棚深度不夠,戰績優異所以檢不到近年來選秀上的大魚,最後配合上傷兵情況,今年也開始自食其果。場上一堆菜鳥野手我沒見過,昔日文化三劍客之一也因為沒有二軍磨練,之前等同於敗戰處理。上半球季還能撐個第四名,下半季立刻展露疲態,5勝16敗,全年戰績目前墊底。

La New和統一兩年前開始籌備二軍,再一次的,劉保佑在自稱不懂棒球的情況下,作對了經營球隊應該做的事情,而那些玩職棒玩了15年的老傢伙,卻依然搞不清楚狀況。

二軍這個詞想來也是從日本棒球傳來。提供新人上場的機會,以及狀況不好的球員、受傷的球員調整的場地。當初頗為風光前往樂天的雙林,也因為狀況不佳紛紛降到二軍去調整,不管是對球隊或是球員都是好事。

大聯盟相似的東西我們熟知為小聯盟,或者稱為農場系統,一共分為新人聯盟、短期1A、1A、高階1A、AA、AAA等六個等級,提供不同等級的選手磨練、證明自己的地方。當初郭泓志就是2000年在道奇隊的高階1A初登板,三局投出七個三振技驚四座,但是左手肘韌帶也斷裂,之後四年動了兩次手術,花了六年時間在小聯盟沈浮,才在去年終於正式在大聯盟登場。

這是每一個年輕有潛力球員,在國外必經的養成之路,也是用來確保球隊投資更有機會回收的保障。而一軍二軍之間福利待遇的巨大差異,也可以促使球員更努力向上奮鬥。

簡單來說,成立二軍實在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球團過去一貫的藉口是:沒人、太貴。但是我們透過La New、統一已經知道,沒人實在只是藉口,之後投身選秀的選手越來越多、受傷球員、外籍球員等等,絕對不會有球員不夠的問題。

而養一隻二軍球隊一年約需兩千萬元,這對於職棒球團來說,實在不能說多,但這卻可以讓職棒發展更好、球團對球員的投資更有保障,實在不應用太貴來當作理由。

更何況,如果比賽緊張刺激,依然可以賣票入場,每場內野賣個五十元,送個什麼小東西,也是做活動、養球迷的方法。

這實在不應該在猶豫了,今年球季結束,請各位大老闆醒醒,尤其是洪教主,趕快成立二軍吧,別再讓你的球迷一次次失望了。

這就是第八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