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職棒進場觀眾人數,從職棒六年(1995)的頂點開始走下坡,當時平均每場觀眾人數為5488,到八年(1997)突然出現斷層,人數驟降為2041,原因有兩個,一、TML成立將中華職棒一堆明星帶走,二、職棒簽賭案引發出的打假球、放水事件爆發。

這實在是很沈重的一篇,因為我剛剛為了查資料,又跑去棒球維基館翻閱。裡面標注關於簽賭事件的文章共有三篇,分別是1996年爆發的簽賭事件2005年爆發的簽賭事件,還有可說從未正式引爆的黑虎事件

延續下去,我又翻閱了之前曾經看過的新新聞刊登的一位職棒球員兼組頭的告白。這篇文章被子毓貓質疑可能是假新聞,不過文章說得活靈活現,而且趕在那個風聲鶴唳的時間點,的確引起重多討論。

然後我又看到黃金獵犬一篇悼《Hit職棒迷》雜誌,想起自己也寫過的一篇「運動媒體的愛與恨」,怎麼回事,我們所喜愛、支持的一項單純的運動,為什麼會帶給我們這麼多痛苦和難過?

而這些事情任何一個球迷看了都不可能不感到沈重。

我們有很多有天份、肯努力的球員,而且從以前到現在,屢屢在國際賽上令對手咋舌。隨便一個看多幾年棒球的球迷,可能都知道在日本有過二郭()一、破過日本連續三振局數的張誌家,現在則有單季安打已破百的林威助、還有巨人軍所期待的姜建銘、以及被日本火腿第一指名的陽仲壽。當然還有近年來從中職出產的林英傑、林恩宇和吳偲佑。

而從陳金鋒之後,也開始陸續有球員前進大聯盟(譚信民為第一位加入美國職棒的台灣球員,但是鋒哥是第一位在MLB出賽的台灣球員),當然有我們熟知的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以及今年未來之星MVP的胡金龍,中華隊未來四棒的接班人陳鏞基等等。

但是為什麼,台灣的職棒卻會讓人提不起勁?

曾經我是龍迷,後來我轉為牛迷。但是看了越多過往簽賭事件的文章,我卻開始胡思亂想,我所支持的球員,會不會打假球?我所支持的球隊,努力加油的比賽,是否都只是精心設計的結果?

Barry Bonds剛破了大聯盟生涯全壘打紀錄,但是為了禁藥疑雲,他的紀錄無法得到所有的掌聲。而那幾年的中華職棒的紀錄,是否還值得令人紀念?

我第一次看到米果的文章,就是2005年二次簽賭案爆發時他所寫的Money or Bullet,我雖然無法完全認同他的意見,但是我也很憤怒的認為最糟糕的是無能的聯盟,你不可能光是用自清就根除掉黑道威脅,這根本天真到像是在做夢一樣。

讓球員安心打球吧,這是個聯盟最基本應該要提供給選手的待遇:「免於恐懼的自由」,運動彩券是否可行不是我要討論的重點,賭博這種東西大概也根本就是禁不了。但問題是,一個運動,不管是否為職業運動,盡全力拼鬥絕對是最優先、最基本的要求,就像新聞一樣,我們要求的就是事實,不能捏造,這是非黑即白的絕對二分法要求。

台灣新聞亂七八糟、造假頻傳,我可以放棄不看,但是職棒也如此,我們該怎麼辦?

我實在是太喜歡棒球了,我也相信有好多球迷、球員和我一樣如此,聯盟要做的事情很多,我才可以連寫三十天,但是無論如何,這最起碼的:讓球員安心打球,一定要能夠徹底做到。這很難嗎?如果覺得太難,那你中華職棒早點倒一倒算了,我們回去看甲組、看學生棒球,棒協來組亞洲冬季聯盟,或者甚至組兩隊去日本職棒加盟都好。我是球迷、球癡,但我不是個傻子,我實在痛恨像個傻瓜一樣為早就內定好結果、做好比數的比賽加油吶喊。

CPBL,我低聲下氣的懇求,至少,讓球員安心的打球,免受威脅,讓我可以放心看中職比賽喝采,而不僅只能夠相信中華隊。

這是第九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