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還錢,欠稿還稿是我每次要交讀書感想稿時都要提上的話,而就像我在去年八月去美國趴趴走前一天還在還債一樣,今天又是我接下來一週在台灣的最後一個可用電腦的晚上,所以自然是該上週收到Pixnet棒球邦寄來的「棒球驚嘆句!!」好好寫完。

這本書初版是2005年1月30日,彼時王建民還沒登上大聯盟大鳴大放,台灣還沒有過多支持洋基的球迷,棒球書在台灣依然是小眾的小眾(至今也是),我很容易就在書店體育書籍架上看到這本由曾文誠和曾湋文合著的「棒球驚嘆句!!」

我當時沒買(其實現在也沒買),快速翻閱的感覺是很有趣,但是一時錯過,後來再想找也不容易找到,現在竟然有機會拿到改版的棒球驚嘆局,倒是相當令人振奮。

裡面有40個棒球人的故事,而每個故事的下方頁底位置還會有2-3句其他名球員/教練名言錄,所以封面上寫著「150句最難忘的棒球經典名言」。

有些句子可能球迷耳熟能詳,比如說鋒哥的「球來就打」、吳佳榮的「我是黑馬」、曾華偉「死也要死在球場上」、宋肇基說「阿甘,你不要再躲了」等等。而其他我沒聽過的名言雖然不如上面來的經典,但是每個曾經熱愛過棒球、執著於那108針縫紉的紅線球、90呎白線包圍的鑽石紅土的棒球人,背後都有說不完的感人故事,雙曾合併,將這40個故事一一整理出來,緩緩說給我們這些「沒有棒球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棒球迷、棒球痴、棒球狂」聽(你看,又是經典語錄,真應該收錄才對),怎能不說是一大樂事?難怪我從翻開書的序言到今天看完,也大概就只花了兩天中間的瑣碎時間。

稍微遺憾的部份,可能是我覺得大聯盟打了一百多年,有更多名言經典值得介紹,但是本書中僅介紹了9個故事而已,殊為可惜。比如說我就很喜歡唐諾提的Bob Lemon所說的「I had bad days on the field. But I didn’t take them home with me. I left them in a bar along the way home.」,還有「The two most important things in life are good friends and a strong bullpen. 」這兩句話都很有意思,頗富哲理。其他更多如Yogi Berra說「Baseball is ninety percent mental and the other half is physical. 」這句話有陣子還被EPSN TW不斷拿來引用。

諸如此類名言佳句,大聯盟歷史上多如繁星,或許日後會有出版社願意再來出一本「大聯盟棒球驚嘆句!!!」,也說不一定。

說到這,又會讓人覺得,其實台灣感人棒球故事一樣不勝枚舉,只是台灣棒球人的確有時候說不出上述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話語,雖然純樸是一種美,但是以「表演」為主的職棒,球員、教練、主播、球評如果能夠說出更多有意思,有哲理的話語,一定會讓球迷每每回想起當時狀況就會露出美好的微笑。

台灣職棒今年來到20年,雖然我今年為止對中職一直默不關心(但是開幕戰時還是很想要買票進場感受一下的),但是這種關於棒球的故事,我看再多也不膩,更何況雙曾寫的如此細膩動人,隨時翻看也會有不同的樂趣。

博客來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