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鋒兩分砲
(Credit:Mario Yang)

五局結束的時候,我寫下了原本的標題:「好看的比賽」,九局打完後,我實在有點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用原來的標題。

怎麼看,10:2的結果的比數都不能稱得上是精采的比賽,但是如果這樣認定是場無聊比賽,似乎又有點對不起阿福前六局精采的表現。

從某個角度來看,2007年亞錦賽中韓和中日這兩場比賽,中華隊的表現都有類似的情況:比賽前半能夠咬住,先發投手和野手精神灌注,雖然賽前不看好,但是卻依然能夠帶給球迷驕傲和無窮的希望。不過卻總在某個時間點過後,彷彿過了十二點的灰姑娘,馬車變回南瓜,公主變回村姑,中華隊變回...中華隊?

縱論中韓和中日,我們可以很輕鬆簡單把責任歸咎在投手調度上,謝長亨的調度在某方面來說並不算差,至少他很堅持自己的投手調度哲學,包括在關鍵時刻用倪福德來面對幾個左打,先用耿胖當setup man然後派上曹錦輝守最後一關。對於一個教練來說,我個人是很尊重他能夠堅持自己的教練哲學,我們如果當純以結果論、以勝敗論英雄的話,對於每一個當中華隊教練的人,都太殘酷了。

不過,即便如此,我依然無法同意謝長亨/郭泰源的調度。

首先是中韓之戰林恩宇挨的三分全壘打,這是難免會發生的事,當然沒有適時上場安撫可能是投手教練的瑕疵,但是我不覺得應該完全歸咎在這上面。那個球看起來是個失投的高球被逮到,每個投手都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只是很不幸剛好發生在壘上有兩個跑者而已。

不過當比賽進入到後半時,我覺得根本不應該讓黃俊中和倪福德上場。黃俊中一局沒掉分是運氣,但現在的他我不覺得有壓制兩局的能力,倪福德也是一樣。或許他的確具有當未來中職優秀左投的潛力,但從世界盃和亞錦賽來看,他還有進步的空間。

早在先發預測時我就說過,應該讓曹錦輝先上場,讓耿胖當closer。根據這兩場看來,耿胖「現在」的狀況可能根本壓制不了日韓「現在」的打者,如此一來問題更簡單,就是應該在六七局先發疲累時,直接把曹錦輝拉上來。這種調度方式並非我隨便說說,在Mind Game這本書中,提到Bill James的牛棚使用法就有提到,球隊應該要在平手或是領先一分時用上最好的後援投手,即便比賽僅到七局而已。

這兩場的情況在後援投手調度真的可說是如出一轍。

當然中韓五局上的三分全壘打很傷,但是如果沒有七八兩局多掉兩分,之後的士氣會維持的更好,尤其是六局下追回一分,後續都很難說。今天的比賽更簡單,六局上阿福驚險解決三四五棒,此時換上後援投手正好,讓他多投一局的想法不是不能理解,對於教練來說,這是個極大的誘惑,尤其是在陳金鋒逆轉兩分之後。

但是,教練該做的,不是去幻想那個還沒發生的誘惑,而是徹底執行本來預估好的東西。還記得雅典奧運的中日戰嗎?還記得同樣是領先,王建民投球剛好破了一百球,徐總試著破壞規定讓他繼續投下去,然後發生什麼事嗎?高橋由伸兩分砲讓進軍四強的機會破碎,而後面一樣有曹錦輝。

從耿胖、倪福德到曹錦輝,實際上今天曹錦輝後來也被打的很瘋狂,七局上半他雖然不算責失分,但等於是他滿壘上場時的跑者,後來都得分,九局上半又被345棒痛擊,一局再掉三分。

今天最大的感想是,中華隊的投手戰力的確令人擔心。好消息是林恩宇和陽建福在短賽程比賽中,的確還是具備壓制日韓一級打者的能力。但壞消息是,除了他們和較高段的旅外選手,中華隊現階段的投手很難令人放心,更壞的消息是,去年國際賽中令人滿意的耿胖和增菘瑋今年卻雙雙出狀況,希望這不會影響他們明年在小聯盟的表現,爭取上大聯盟,是他們最應該要好好思考的。

打擊方面,這次亞錦賽中,最令我感傷的,是統一加入的幾名選手幾乎沒有貢獻,尤其是高國慶最令我訝異,沒想到今年聯盟的安打王面對韓國幾乎沒有攻擊能力,其他棒次部分,中華隊目前的捕手在打擊方面是絕對的斷層,哪天能夠補上,大概只有棒球之神才知道。


賽後分析部分,我推薦Milstein所寫的中韓之戰短評,和中日之戰短評,中韓之戰寫得非常好,而中日之戰有點太過氣憤,但是卻不無道理,值得一看。

今天我拖MSN Peter之福,在眾多328+增距鏡,和400/500的大白砲、大黑砲中,拿著一顆Sigma 18-200的旅遊鏡出沒,拍了一千多張照片。聽起來很興奮,但我剛剛檢視了一下照片,能看的可能不到一成,所以請不用太過期待。這再次告訴我,拍棒球,器材真的很重要。

不過如同我MSN暱稱上所寫一樣,我到了球場攝影席,就改為「明知機會渺茫,但我依然忍不住來了」。至少從六點到七點半,阿福給了我期待,到七點四十分,我在攝影席中跳上跳下,就和一個普通球迷一樣,參與了整個亞錦賽中最爽的十分鐘。5分鐘後,Rach傳簡訊給我,說:「我錯了,陳金鋒真的好強」,是的,就是因為那一棒,從01、04到07這延續棒打日本一級投手的魅力,讓我們如此著迷於陳金鋒,讓我們會在陳金鋒上場後就永遠懷抱著希望。


IMG_5630IMG_5649IMG_5658IMG_5666IMG_5697
(Credit:Mario Yang)

PS.雖然照片拍的很鳥,但我明天還是會整理一下,放點有趣的照片上來,並試試看再寫點花絮雜感之類的(咦?這篇好像已經名為雜感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