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出來跑的終究是要還的,這句話好像很耳熟?是的,因為我貪小便宜+愛棒球的個性又發作(一定要加上後面這那一句啊XD),所以我又從棒球邦那邊收了一本關於棒球的書:「2008美國職棒觀戰指南」,於是在這個王建民拿下遲來開幕戰的勝利的夜晚,我來還債了。

這個由時報(總監還是羅大勒)所出版的2008美國職棒觀戰指南,裡面的作者不少都在各類雜誌、文章中看到,比如說李赫、林言熹、陳穎、蔡鵑如,甚至還有很久沒見面的Paul(其實也只看過一次面,別忘了回來要去吃牛肉麵喔)。當然也找了蔡明里、曾文誠等更熟悉的名字。我相信裡面的作者頗多經驗,只是我世面見的不夠多,所以對於大部分的名字不夠熟悉。

之前Hit職棒迷還在的時候,在年初也會連做個三期這種開季前的觀戰指南,不過當然是包含中職、日職和MLB,而在Hit職棒迷收掉之後,順著王建民熱潮,這兩年開始有專注於MLB的雜誌出現,對於許多想要開始更瞭解大聯盟的棒球迷來說,自然是一大福音。

尤其是這種30隊寫上一輪的觀戰指南的確非常適合剛入門徑的MLB新球迷,前兩年可能隨著台灣媒體起舞,看著王建民在大聯盟發光發熱而跟著歡欣振奮,讓06-08年苦悶的日子似乎每隔四天有個發洩出口,把洋基隊當作自家球隊一樣支持。但是MLB自然不只洋基、紅襪、道奇,去年打出大驚奇的落磯、費城人,在最後關頭被逆轉擋在季後賽門外的教士和大都會,這兩年病貓翻身的老虎和印地安人(白襪和雙城去年反而掉到後面去了),每一支球隊都很有看頭,只要選個兩支球隊專注好好看上一兩季,一定會對於大聯盟更有興趣和心得。

但是之前也說過,大聯盟九月之前一支球隊正式名單有25人,加上小聯盟上上下下的球員,想要掌握這些來來去去的人事談何容易,而沒有明星、沒有故事,職業運動就一點都不吸引人,於是這本趕在季前出版的美國職棒觀戰指南就很實用了,裡面讓各作者認領,把30支球隊分別針對先發投手、後援投手、攻擊、防守和深度做簡短但全面性的介紹,要靠這個完全瞭解一隻球隊自然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可以大致上搞清楚這支球隊在該分區的實力,還有觀戰重點。

除了30支球隊的簡介,這本書還有針對幾個明星球員做專文介紹,而蔡鵑如也拿出寫名人堂,棒球的聖殿一書中書寫人物的筆法,介紹了兩位東山再起的球員Josh Hamilton和棄投從打的紅雀「新秀」Rick Ankiel,短短各一頁的故事,卻讓人意猶未盡,即便你之前不認識這兩位球員,也會在今年給紅人遊騎兵的Hamilton和紅雀的Anikel多幾分關注,甚至看到遊騎兵或紅雀的新聞也稍微駐留一下目光。(不過台灣的媒體要寫到這兩支球隊恐怕會有難度)

這本書我才拿到兩天,僅快速的把球員專文,還有我有興趣的球隊以及各分區較強的隊伍的季前分析稍微看過一輪,中間還有不少隻球隊尚未看完,但在這兩天就著這本書看完幾場比賽,讓我心中從三月初後又小打瞌睡的棒球迷又醒了過來。球季剛剛開始,寒冷的冬季終於過去,而王建民也拿下了遲來的開幕戰勝利,心中那股莫名的雀躍,該怎麼說呢?

Play Ball!

應該是最傳神的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