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參加了Pixnet舉辦的中華電信MOD體驗活動,底下則是體驗心得。請注意,本篇文章並非完整版本,想看完整版本的朋友請到我官方的blog(但現在在維修)。另外此處不方便提供連結,請自行尋找。

MOD與我

其實因為工作緣故,我很早就接觸過MOD。在今年的Sony Fair 2008上,Sony高畫質電視展示區,也是用Brivia播放奧運八搶三錦標賽,畫面來源也是MOD。

此外八搶三的比賽,我去看了中華對加拿大,其中在一樓看台後方走道區,中華電信也擺了MOD體驗區,於是你看到前面是真正的比賽打得火熱,後面則圍著一些觀眾吃著便當,看著身後正在進行的比賽,非常有趣。

不管是當時我在比賽現場看到的畫面,或者是後來到Sony Fair場上看到錄下來的畫面,都非常令人感到驚豔,頗有一兩年前初看到BS衛星中播放日本職棒的細膩的感動。

而現在MOD中運動賽事中令人期待,自然是MLB和八月的奧運。 洋基的比賽台灣轉播的非常多,所以不少球迷應該早就注意到,轉播中的Yes電視台logo已經變成Yes HD,意味著Yes電視台的內容已經有用高畫質製作了。但是台灣的有線電視根本沒有發送這種等級畫質的節目,所以不管是ESPN、衛視,或者是我最喜歡的民視,畫質都還是那個樣子,這是先天問題。

但是這就是目前MOD最吸引我的地方,HD畫質轉播大聯盟比賽(雖然都是洋基主場)。不過我真心希望未來還會有更多豐富的體育賽事,包括足球、F1、網球、NBA等等使用高畫質來轉播。雖然有些比賽在台灣屬於小眾,但是如果採用使用者付費的方式來欣賞的話,應該也會有不少體育迷願意付費的。

現場體驗

我不是很確定MOD MLB HD的編碼格式是什麼,解析度到多少,和目前有線電視(民視、ESPN)相比,畫面的畫質當然是好上許多,包括字、人臉的細節等等都是。不過我的感覺是和公視最近開播的HiHD相比,畫質上是稍微弱了一點(公視HiHD是1080iH.264編碼)。另外如果和BS衛星的日本職棒相比的話,更是差上一截。不說別的,光是看日本職棒慢動作重播投手投球的play,就是一種有如觀看高解析度圖片的細膩感。

而這方面,不知道是MOD提供的影片流量還不夠(怕佔太多頻寬?),還是採用的編碼格式問題。

對於一個體育迷來說,光是能夠在台灣觀看高畫質的大聯盟轉播賽事就是一大樂事,但如果能夠有更多體育內容,如NFL(今年超級盃好像就是MOD獨家轉播),NBA、網球四大賽,歐洲國家盃、F1,即便畫質還未達HD,相信還是會讓所有的體育愛好者二話不說就打電話去申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