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l.yimg.com/f/i/tw/sports/sblhead/09042655sbl.jpg
(Credit:Yahoo!奇摩運動)

避免有人不知道,我先說明。我持有中華民國籃球協會B級裁判證,而且根據我和陳傳仁、武銳威兩位國際裁判老師的相處經驗,以及眾多指導過的裁判前輩相處經驗,我的立場在任何和運動比賽裁判相關的文章中,會較偏向裁判一方,你可以當做是不同觀點來觀看,畢竟現在罵裁判的多,罵球員、教練的少。

事情發生在昨天晚上的裕隆和達欣的比賽。因為最後是裕隆罷賽率隊離開,並揚言要整季罷賽,所以今天後續的相關新聞非常多,多到我實在懶得去整理,因為有些根本是亂七八糟的相關報導,尤其是那種擷取PTT或是討論區某網友意見的新聞,實在是不知道這種報導意義何在,要求記者寫這種東西的編輯台到底是用什麼樣的想法在從事新聞工作的實在是很令人感到疑惑。



從這裡也看得出來,平常沒事的時候,台灣眾多媒體沒個夠專業水準的體育組倒還沒啥影響,現在發生大事,哪家的報導真的夠水準,夠平衡,夠有意義,能夠帶給讀者足夠新聞事實、公正評論和專業分析?

回到事件本身。

事件本身並不難懂,我目前連不上蘋果日報,所以先引用自由時報的報導:不滿判決 裕隆罷賽「不玩了」

比賽過程中,雙方教練團、球員都對裁判執法尺度相當有意見,終場前19.26秒,達欣74:71領先,結果張智峰與裕隆曾文鼎爭球時被判拉手犯規,但曾文鼎後續做出揮肘動作,裁判立即吹判曾文鼎違反運動道德犯規。

哨音一響,裕隆總教練張學雷立即衝入場內與裁判理論,協調無效後,一氣之下帶領全體隊職員回到休息室換裝,隨即離開球場,張學雷甚至說出重話:「達欣這麼想拿冠軍,那就直接給他們好了!我們不玩了!」
嗯,大致上就這樣。

今天C不讓我繼續討論這件事情,所以我晚上氣憤難消睡不著,擱著航海的心得還是沒寫,一定要把心中的感覺寫出來。

我們的球員、教練、球迷以及嗜血的媒體,在不斷追打裁判之餘,有沒有給過裁判應有的尊重?而口口聲聲說籃協無能的SBL眾球隊,有沒有想過既然如此,你們為何還要依附於籃協?為何SBL打了六年依然不願意正式成立職業聯盟?然後責怪籃協裁判制度問題?

人性永遠不會先檢討自己,也因此這些球團無法把台灣職業運動做大做好,讓觀眾更多,讓比賽更精采。

對,我一起把中華職棒大聯盟包括在裡面,反正我不是第一次這樣開罵。

我分幾部分討論。

首先,SBL早就應該正式成立職業聯盟。為什麼要把場地、賽務和裁判交給中華籃協來處理?這樣明擺著想要少掉一些麻煩,但是也自然會帶來另外的麻煩,不然怎麼會有之前SBL七球團和籃協在那邊吵吵鬧鬧誰有主導權的戲碼?有錢賺了大家都想分,你球團當初要依附籃協,籃協有機會自然要卡點油,難道只有你球團聰明?

你沒有自己的裁判制度,那你就乖乖的依照國際籃球協會的規定走,籃協遴選了36位裁判當做SBL裁判,我目前找不到名單,但是可想而知裡面一定是至少A級,然後許多現役的國際裁判。

國際裁判是由國際籃總認證過的裁判,具有吹判國際籃球比賽的資格,你SBL球團、教練、球員,敢說你們比賽的強度有高過世界盃?亞洲盃?還是哪一個國際籃球盃賽?連瓊斯盃中華代表隊(該是SBL裡面的精英了吧)都不是該盃賽最強的球隊的話,那你有什麼資格說SBL比賽的強度有高過國際裁判的吹判水準?

所以,我完全不能認同教練和球員一面倒的說裁判素質跟不上SBL的比賽。我認為是完全顛倒。

去年我看HBL,覺得小朋友的碰撞也蠻激烈的,然後再看UBA大專盃,果然更多肌肉後碰撞更激烈。再來看到SBL,裡面自然是肢體動作更多,更猛烈,一開始是有點覺得似乎尺度該再嚴一點,然後隔天看到NBA開賽,呃,看起來每個碰撞幾乎都是要打架的陣仗啊,但是裁判不會去吹那些碰撞,被撞到的球員也快速的爬起來拍拍球衣又立刻跟上。

這是?

簡單來說,目前據我了解,NBA和FIBA在吹判尺度、判例和規則上雖然略有不同,但是很明顯都傾向身體接觸不易宣判犯規,而手腳的接觸會很容易宣判犯規。理由很簡單,因為圓柱體原則是籃球身體接觸的大原則,而手、腳的碰撞明顯是超越了圓柱體範圍,所以自然是容易宣判犯規。而反之軀體的碰撞就不見得真的有超越各自圓柱體,所以不容易宣判犯規。

所以NBA比賽只要球員沒有出手動腳,來自身體的碰撞,即便都飛出去了,有時候你還是不會看到裁判有響哨。

而別忘了,當NBA沒有派出最強的球星組成美國代表隊時,在FIBA辦的世界盃中,NBA球星可還是會在國際賽事上吃憋的,這樣球迷還會認為FIBA國際籃總認證過的國際籃球裁判水準不夠應付SBL的強度?

當我們SBL球員、或者球迷口口聲聲拿NBA來效仿時,有沒有真的好好認真去注意過NBA比賽的碰撞程度和裁判吹判的尺度?難道球迷不覺得是因為我們的比賽球員強度實在是不夠,所以才會過度在意這些肢體碰撞,心中老是惦記著裁判對我不公?

說實話,沒有一支球隊會覺得裁判對自己偏袒的,那奇怪了,裁判到底是偏袒了誰啊?裁判不公到底是給誰好處了?給我幾個受益者好嗎?

裕隆真正該做的事情,是聯合其他球隊,好好坐下來,把這個聯盟的制度弄好弄完善。如果SBL和籃協沒有瓜葛,那管你籃協理事長是否為達欣的老闆,也沒有任何理由讓人閒言閒語。如果SBL有自己的職業裁判組,不要每次兩邊抗議,王人生就要跳出來當和事佬,這樣不是更公正客觀嗎?

球員、球迷、球團老是言必稱NBA,那請問David Stern如此挺自家裁判,狂罰不尊重裁判的球員、教練甚至球團老闆,請問我們SBL裁判有誰挺了?沒人挺的裁判,權威如何建立?

想當裁判的人,我相信骨子裡或多或少都對於公平正義有種浪漫的期待,期待能夠在自己努力下,讓比賽順暢,讓大家都很公平的競賽,不然不會自找麻煩來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正常情況下,怎麼會有裁判會想要偏袒任何一支球隊,尤其是都拿到國際裁判認證的裁判。

還是難道我們所有36位SBL執法裁判都有問題?

我的重點是,如果我們相信裁判並沒有收錢或拿取好處的前提下,我不相信具有國際裁判資格的裁判會跟不上SBL這種強度的比賽。反之如果教練球員動不動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情緒起伏自在的跑進場內向裁判抗議而不受罰,或者受罰但接著就直接罷賽以為要脅,那我實在不知道SBL就算換再多裁判,請來外籍裁判又有何用?

而這次,明明裁判也是受害者之一,但是媒體會訪問教練、球員、球團老闆,甚至是根本不知道有沒有代表性的網友之言,卻沒人去多找幾位具有國際裁判資格的裁判做訪問,了解裁判的心聲、想法和努力,這樣一面倒的報導,到底又對我們台灣的籃球、體育,有何幫助呢?

一個不敢轉為職業運動的聯盟,一個不力挺自家裁判的協會,怎麼看,我都覺得是制度的問題,裕隆該做的,還是拉大家一起來制定制度,不然也頂多就是逃避,對台灣籃球而言,一點都沒有幫助的效果和意義。


(Credit:蘋果日報/李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